导入数据...
 

研究院简介

四川理工学院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(以下简称食研院)成立于2014年10月。食研院以“政府推动、高校主导、企业支撑、市场化运作”为理念,以应用研究和科技创新为核心目标,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宗旨,开展食品工业技术难题攻关、人才培训、产品开发等工作,服务于食品企业。主要服务方式如下:

1、科技攻关

针对企业存在的技术问题,组织技术团队参与研发或担任指导,共同解决企业技术难题、质量标准的制定和食品安全分析与控制等工作。每月选派3-5名的教授、博士深入企业,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。

2、新产品开发、新工艺改进

主要关注前瞻性和共性应用技术的研发,其技术研发机制主要包括自行研发、技术引进,以及与产业、学界合作研究等多种形式。自行研发主要是通过建立市场信息网络平台,收集、筛选市场技术需求信息,利用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科技资源,按照市场化项目运作模式,开展以市场需求为先导的新技术、新工艺、新产品集成创新和再创新。

3、联合申报纵向重大科技项目

项目的选择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,针对企业存在的技术问题和行业技术难题,联合申报政府各类科研项目,共同申报成果鉴定、成果报奖,对新型可行性强的项目,可直接在企业进行成果转化,推进技术链与产业链的衔接。

4、人才培训

专注于实践中企业技术问题、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等培训需求及解决方案,针对不同难题开展不同专题培训系统课程,通过全程规范化的培训、实效性培训和咨询服务,促进企业实现经营绩效与员工能力的提升。积极开发多点异地实时培训平台和拓展实训基地,以企业绩效提升为中心,为企业员工的全面提升创造多平台服务。

5、科技成果转化

推进学校食品产业类科技成果转化,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服务体系,完成科技招商和技术转移工作。

  

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职责

 

1、负责组建学术团队,凝聚学术资源,为地方食品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与技术服务;

2、负责引进或聘任兼职教授或顾问教授等,搭建科研和管理人才梯队,提升科研水平;

3、负责食品产业的科研、教育、培训、咨询等项目的管理;

4、协调与政府、企业及校内外研究机构的交流、合作和联系,推动与地方的合作交流,拓展科研合作平台;

5、负责学校食品产业类科研成果转化;

6、负责学校师生员工创业过程中食品产业类企业的孵化工作;

7、负责学校成果转化并指导下属公司对相关产品的经营与销售。

8、建立并完善部门相关规章制度。

9、依据党和国家的科技发展方针、政策,把握正确的科学研究方向,负责拟订科研发展规划,并组织实施;

10、负责完成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交办的其他事务。